網頁

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

明白

-你明白嗎?能明白我的明白嗎?

「妳看,煙火多麼璀璨、多麼短暫,但願我的人生也像煙火一樣,就算短暫也要精彩綻放一次。」每一年跨年,大為都會看著煙火這樣許願。
小茵表面上附和著,心底卻默默希望這件事不要成真。

他想飛,她不願,可他終究要飛的。

一個月後,他們便不再見面。

但她還記得,從相識之初約定好每年看煙火的這個小山丘。
今年,他會來嗎?

第一次見面,也是在這鮮為人知,看得到跨年煙火的小山丘。

剛離開圖書館的小茵只是偶然經過,聽到大為獨自的呼喊聲:「老天你看著!今年我也要努力,我要當台灣第一個太空人!」

耳邊聽見腳步聲的大為一轉頭,只見一個女生剛好經過,似乎被他的行為和大聲量嚇到了,趕緊從高處跳下來:「沒事没事!」,還靦腆地笑了笑。
小茵本以為男同學要跳樓自殺,看到他安然無恙還懂得笑,也不說什麼就逕自離去,心裡餘悸仍存。

新學期開學第一天,早上八點的課通常都沒什麼人會準時到,因此小茵在早上七點五十五分進入空蕩蕩的教室時一點都不訝異,反倒是接著進入教室的人讓她吃驚,因為就是昨晚在學校後門下坡大喊特喊的瘋子。

瘋子也認出她是昨晚被嚇的女同學,不好意思地道歉:「昨天嚇到妳了對不起。」坐在隔她一個空位的位子上。

上課鈴響,老師悠然進來,看著教室裡寥寥可數的幾名學生,嘆道:「現在的學生早上都起不來了是嗎?唉!我每一堂課絕對點名,評分標準按平時表現30%、期中考30%和期末報告40%嚴格執行,而且我今天說完就不會再重複了,雖然只是選修課,還是要請同學們自重!這堂課<社會與大眾媒體>要用的課本是

小茵連忙拿起筆抄下老師說過的重點,巴不得自己能有一支能直接將聲音轉化成文字的雷射筆,卻見隔隔壁那瘋子連筆都沒動過,就這樣到下課。

同學們都散去了,大為獨自走向講台,老師訝異不已。
「這位同學,有什麼問題嗎?」
「老師,我是航太系2A林大為,老師剛剛說的課本是十年前出版的,已經有兩本新版的,為什麼您要用那麼舊的課本呢?」
「呃是嗎?我看看
老師連忙檢查手裡他那本課本的出版年月日,發現大偉說得沒錯,尷尬地自圓其說:「這本的資料比較齊全內容比較充分,老師認為新版不及久版的好,所以我們就沿用舊版的。」
大為質疑:「是嗎?可是我在圖書館把三種版本都看過了,新版本更新了資料和數據,加了幾個章節,之前的內容都保留阿,而且價錢也差不多。」。
「這
小茵躲門外偷聽,她怕老師惱羞成怒,如果老師一怒之下取消了這堂課,那她設計臻完美時間表不就付諸於流水了嗎?現在還來得及補選課嗎?
老師強顏歡笑:「好!同學,你留下你的名字學號,老師答應你會去研究研究新版書的內容。」
「好的,老師。謝謝老師能接納我的意見,謝謝老師不生我的氣!」
雖然說是說不生氣,但老師依然臉色鐵灰地離開教室,沒發現到躲在門外的小茵。
至少課是保住了,小茵忍不住鬆了一口氣。
「喂你!」大為拍了拍小茵的肩膀。
「!」小茵嚇得差點摔倒。
「又嚇到你了嗎?歹勢,我比較大神經啦,對了,我是航太系2A的林大為,妳呢?」
陳曉茵,中文系2B。」兩人握手。

在這一堂倆人同修的課中,大為不斷騷擾老師教學,但確是提出不少合理懷疑,讓老師不禁對他另眼相看。
大為和小茵共同完成期末報告,也自然而然在一起了
他們一起溫習功課,互相指導對方中文和時事。小茵喜歡他博學多才,大為喜歡她溫柔體貼。
他們一起去看免費演唱會,一起喜歡上五月天,一起買專輯交換聽,還輪流背歌詞。
他們常常一起坐在小山丘看夜景聊天。

「你為什麼想當太空人?」
「因為要拯救世界啊!」大為開玩笑。
小茵推了他一下:「說真的啦!」
大為沉思一會兒:「我想多了解這個世界,有很多地球以外的世界是我們不知道的看多了才知道人類有多渺小,應該要更謙虛地與大自然相處才對
小茵一想到未來大為一定會出國繼續深造,失落地連提都不敢提這話題,唯有任他做夢。
就這樣,他們一起度過了三次跨年。

畢業後大為決定報考美國航太系的獎學金,立志當一名拯救世界的太空人。
小茵因為要照顧生病的媽媽而必須就近就職,當一名小學老師。
他們都儘量不去觸碰這個敏感的話題。
畢業典禮當天,大為和小茵歡歡喜喜合影。
典禮結束後,小茵連忙換下學士服,準備離去,大為及時拉住她。
大為詫異:「妳要趕去哪?」
「下午我要接媽媽去醫院。」小茵無奈坦承。
大為驚訝,當機立斷:「我陪妳。」也準備換下學士服,被小茵制止。
「沒關係,我一個人可以。」小茵堅強地笑著:「你不是約了教授討論報考NASA的事嗎?」
「可是」大為為難。
小茵緊握他手安撫道:「OK的,這只是例行檢查,沒什麼大不了。」。
大為只好難過地看小茵獨自離去,默默回到喧嘩的畢業生人潮裡。

終於,大為成功考取到美國深造的獎學金。
小茵的教書生涯已上軌道,每天奔波於醫院及學校。

大為開心地揚著從外國寄回的通知函:「批准了!批准了!我可以去美國了!」
小茵由衷為他高興:「太棒了,恭喜!」
大為卻突然為了可預知的未來感到興奮又難過:「那

倆人之間尷尬悄悄蔓延。

小茵假裝沒察覺,打斷他:「待會兒請你吃飯,不要跟我客氣喔!」說完又重申一次:「我是真的很為你開心,真的。」
她堅定的眼神感動了大為,他忍不住緊緊擁抱她。
「謝謝。」
一邊是理想,一邊是愛情,小茵先發制人,逼使大為選擇了理想。
大為也不敢要她等他,沉默地接受她的體貼。

出發那天,小茵沒去送機而是在機場外等待,看著大為乘的飛機飛過,喃喃道:「順風。」
選擇是自己的,沒人逼我
既然選擇了就不要後悔,否則,人生除了怨悔就是怨悔,那也太可悲了。
她每次都這樣安慰自己。

3年了。
小茵媽媽終抵不過病魔於去年逝世了,為了爸爸和弟弟她堅強撐著,努力賺錢表現積極想讓家人更開心。

又到狂歡的季節,路上開始掛滿紅紅綠綠的裝飾,人們臉上也掛滿笑容,只除了小茵。
她苦苦思念著大為,2年來避開家人獨自跨年,就是怕會哭,年年都騙家人說要跟朋友跨年,實際是獨自一人在老地方過夜。
今天她又回到這老地方。
一個人吹著冷風的跨年夜,原來那麼冷,小茵忍不住哆嗦。

3年了,大為應該畢業了吧?

這麼多年來她不敢主動聯絡他,他也只是逢年過節傳簡訊祝福她。
就當作他們已分手了吧。聽說他決定留在當地工作,那他們就更加沒緣分了

突然電話響了。
她把他們都喜歡的這首歌《明白》設定成他的來電鈴聲,這樣,只要他打給她,她憑鈴聲就能知曉。

電話響了:「老地方相見,如果你發現你還有留戀

她驚喜,一時不敢接聽,傻楞楞地看著電話。

他的聲音從路口傳來:「怎麼不接電話?」

想念已久的他溫柔笑著走向她,手裡的手機仍撥著。
就在此時,不遠處的倒數人潮開始起鬨:「321!新年快樂!!!」

煙花燦爛。

「我終於明白了,對不起。」
她強忍淚水:「你不是去拯救世界了嗎?」
「在你身邊,我也可以拯救世界。」他微笑。

她也笑了,笑中帶淚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