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

後來,我學會了虛偽

小學時老師在道德課上說:"人,一定要誠實,不能隨便撒謊,否則就是沒有品格的人。"

記憶猶新,長大後看到的世界卻完全不一樣。

成長的過程中,聽"大人"們說得最多對我的評價就是"太天真",

起初我以為那是指稍微幼稚或常常事情想得不夠周全的意思。

但越長越大,卻越不明白所謂"不天真"或是"成熟"這通往 成人 必經之思路的終極目標,

原來是要我們變得虛偽。



"不能隨便撒謊"著個做人的道理,放在成人世界的標準來看,

"隨便"的定義範圍是變得越來越廣泛,也越來越多灰色地帶了。

撒謊早變成日常行為,虛偽是生存在這現實世界的基本做人道理。



於是我學著去適應這種遊戲規則,秉持著"多聽、多看、少說"的原則去試著生存。

人的面孔何止三、四面,有的甚至有千萬面,恐怖之極,令人防不勝防。

才爬進這染缸幾月,就已蛻去單純、童真、任性和理想,背脊爬滿冷箭,而療傷早已不是重點。



後來,學會了在適當場合說出適當的話(即使擺明了是騙人的)、

學會了只說表象但意義完全空洞可聽者耳朵很受用的話、

甚至學會了去揣摩別人的話中有話。



很累,但是必須的,沒得選也沒法逃,只能至少保護自己,不敢多想回擊手段。



為何盡為了別人心裡舒服而讓自己難受?

不體貼的人理當有他們自己不體貼的圈子,為和大家卻都想進入他們的圈子,而且認為這是明智的"體貼"之舉呢?



後來,我學會了虛為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