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

大樹——一則關於《流浪者之歌》的故事。



女孩最初的記憶就是在一棵大樹下。
她記得,大樹如何呵護她、保護她、讓她依賴,承諾永遠守護她。
可是,女孩嚮往樹蔭以外的世界,那個美麗夢幻的世界。
她背起行囊,摸摸大樹,告訴他:我會回來的。
大樹說:我會等你。
她看了最後一眼大樹,出發前往心中的夢幻之地。

走沒多久,一片樹葉飛落在女孩眼前。
女孩撿起樹葉端詳,發現是大樹的葉子,而且在她手上瞬間枯黃、化開,被風吹散。
女孩驚疑,回頭。
睜開眼,才發現原來是自己做夢,她仍在大樹下歇息。
她撫摸大樹,承諾道:我不會再離開你。
大樹無語。
在大樹下,她看見樹蔭之外的世界,有歡笑、有悲鳴、有成功、有墮落,一些惹人羨慕、一些讓人厭倦,但女孩都置之不理,只一心一意地依賴大樹。
不管刮風、下雨、打雷、艷陽,女孩都不離不棄。

但大樹畢竟有其生命期限,它漸漸衰弱、枯黃、掉葉,成了一顆光禿禿的樹。
大樹勸女孩:你走吧!
女孩不捨,緊緊抱住大樹,默默流淚。
大樹:妳應該去尋找屬於自己心中的大樹。
女孩終於聽懂了,她靜靜撫摸大樹的紋路,仔細將大樹的樣貌都記起來了。
這次,她並沒有準備任何行囊。
她深深凝望大樹最後一眼,終於頭也不回地轉身離去。
大樹在她身影遠去之後,倒下了、發黑成炭。
一陣風吹過,成了灰,轉瞬間消失在空氣中,再也看不出原來的模樣。

不知過了多久,女孩回到了這裡。
歷經滄桑,但眼神依然堅定的女孩。
她背著行囊,四處張望,再也看不出大樹曾生根的這個地方。
可是她非常肯定是這裡,這裡就是她曾經依賴的大樹位置。
她小心翼翼從行囊中拿出一棵幼苗,種在土裡,澆水灌溉。
她輕輕對幼苗說:我要種出屬於我自己的大樹。

她微笑地看著太陽,像是看見先前那顆大樹的身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